信息化建设中心简介

  


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建设中心(简称信息中心)成立于20003月,是学校教辅单位,主要负责学校的校园网、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规划与设计,建设与部署,运行与维护,以及校园网用户服务工作,为我校的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生活等方面提供一个安全、可靠、通畅的信息化平台。


一、组织架构

网络信息中心下设网络部和信息部,各部门职责如下:

网络部:主要负责校园网的规划与设计、建设与部署、运行与维护、校园网用户服务、学生网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、以及网络机房管理等工作。

信息部:主要负责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的规划与设计、建设与部署、运行与维护;负责信息系统和数据安全管理;负责服务器、存储系统维护、资源配置和管理;负责数据中心机房的管理;协助业务部门推进信息化建设,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。


二、岗位设置


三、建设成果

校园网:校园网覆盖了广州校区和南海校区,校园网主干带宽10Gbps或2Gbps,桌面接入100Mbps或1000Mbps,两校区互联带宽2000Mbps,互联网接入教育网、电信网多出口,带宽共16134Mbps,其中学生专享带宽15Gbps,办公与教学专享1134Mbps;网络交换机600多台,网络信息点总数2万多个,联网主机数2万多台。

数据中心:学校在广州、南海两校区分别建有数据中心机房,数据中心配有高性能的刀片中心含10块刀片、小型机1台、高性能服务器48台,网络存储共5套,总容量122.4T;数据中心建立了网络防火墙、WAF应用防火墙、上网行为管理、备份与恢复系统等保障网络信息安全设备。

应用系统:建立了涵盖教学、科研、管理、服务的信息化平台,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支撑与服务。目前投入运行的校级应用系统40多个,主要包括教务管理系统、顶岗实习管理平台、共享教学资源库、网络课程平台、实验实训管理平台、人事聘期考核系统、教学评价系统、科研管理系统、财务管理系统、图书管理系统、资产管理系统、采购管理系统、电子邮件系统、校园一卡通系统网站群管理系统等重要应用系统。搭建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、统一信息门户平台、公共数据库平台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,建立了学校数据标准和编码规范,实现了数据集成、门户集成和单点登录,消除了信息孤岛。

数字资源:课程平台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0门,省级精品课程26门,网络课程共263门,70多个专业教学资源库。数字图书馆拥有电子专业期刊8000种,电子图书7TB,随书光盘4TB,以及中国期刊网、超星数字图书馆、重庆维普数据库、万方全文数据库、畅想之星非书资源等全文数据库。


四、发展历程

2016年5月,学生工作管理系统(包含学生奖助贷、综合测评、档案、保险等14个子模块)和校友服务系统(包含校友服务网,微信校友和校友社区)完成开发并进入试运行。

2016年4月,云桌面建设二期建设基本完成,新增加300多个虚拟桌面,并推广到教师移动教学和办公场景应用。

2016年2月,协同办公系统正式上线,启用了收发文及40多个表单流程。

2015年12月,完成南海校区图书馆无线校园网覆盖;完成网站群系统系统完成升级和切换。完成了15个二级信息系统定级和备案工作,并开展了10个二级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。

2015年9月,完成南海校区图书馆、第三实训楼、教师公寓、广州校区学生公寓3-4栋汇聚交换机、接入交换机更新。

2015年8月启动数字化校园二期建设,内容包括协同办公系统、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和校友服务系统。

2015年5月,完成校园“翼起来”宽带升速,学生带宽基本带宽从原来的1Mbps升为2Mbps,广州校区办公和教学专用带宽从200Mbps升为600Mbps。

2015年3月,新自主招生系统web版和app上线使用。

2015年1月,公共教学资源-自主学习平台上线试运行;人事聘期考核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的上线使用。

2014年10月,公共教学资源-自主学习平台项目启动。该平台基于云计算的电子阅览室建设、公共数字化语音室建设、公共计算机实训室建设、多媒体教学课室设备改造,提供了528个云桌面终端;与南海电信合作开展校园L2TP宽带网络业务,学生出口带宽增加了11Gbps,同时新增加了南海校区教学和办公专用出口带宽500Mbps,实现两个校区都有互联网出口,互为备份。

2014年9月,南海校区学生生活区主干网升级改造完成,生活区主干网采用扁平化结构设计,优化网络结构,提升网络性能,保障网络稳定、畅通;完成一卡通系统升级,新增银行圈存业务,更换部分一卡通网关,更新了63台POS机,新增无线车载POS。

2014年7月,完成了电子邮件系统XT3.0版本升级,增加了邮件召回、邮箱共享、文件中转、附件在线浏览等功能,提供了2万个学生邮箱支持,增加了邮件移动APP;完成了基于校园网的ip广播系统项目二期工程。

2014年6月,实验实训管理系统和采购管理系统的上线使用。

2013年12月,建立备份与恢复系统,为重要的信息系统提供本地和异地备份,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。同时采购IBM V3700网络存储作为数据备份存储并投入使用;完成了基于校园网的ip广播系统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。

2013年11月,web防护系统和上网行为审计系统上线,为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提供更多的技术保障。

2013年10月,建立“i广轻”移动校园平台和校友管理系统,为学校80周年校庆增添了信息化的色彩。

2013年9月,自主开发后勤报修系统和网络报障系统并投入使用。

2013年7月,完成服务器内存扩容项目,涉及18台服务器,原内存总容量为216GB,升级后为536GB。

2013年5月,完成广州教学楼与南海培训楼网络综合布线扩容工程。

2012年7月,校园“翼起来”宽带再增加一条1000M链路,总带宽达到4000M。

2011年12月,完成刀片服务器和网络存储系统扩容项目,新增1台DELL M610刀片服务器,1套EMC CX4-120扩展盘柜带15块2TB SATA热插拔硬盘,1台Cisco MDS9148光纤交换机。主要提供给图书馆电子资源系统使用。

2011年9月,数字迎新系统、宿舍管理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。完成校园“翼起来”宽带网络建设,取代L2TP宽带网络,学生宿舍使用电信portal认证结合校园网802.1x认证方式上网,翼起来宽带网络总带宽为3000M;教学和办公区域保持原来的上网方式不变,独享电信200M+教育网34M带宽,校区互连带宽从原来的1000M扩大到2000M。

2011年5月,科研管理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。

2011年4月,数字化校园信息门户正式投入使用。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,统一信息门户,统一信息编码,通过共享数据中心实现了数据集成,并利用信息门户集中数据展现,逐步消除信息孤岛。

2011年1月,新的电子邮件系统上线,取代旧的开源邮件系统。

2010年12月,完成南海综合培训楼(35-40栋)网络系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。总共1730个网络信息点。

2010年11月,数字化校园硬件支撑平台二期采购设备:DELL刀片服务器(刀箱M1000E,刀片DELL M610)、DELL R710 PC服务器、DELL|EMC CX-120光纤存储投入使用。

2010年10月26日,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建设项目正式进场实施。这标志着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正式开始。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:学校信息标准建设、公共数据库平台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、统一信息门户平台、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以及与学校现有的13个业务系统进行身份、门户和数据的集成等6个大方面,包含了数字化校园的三大平台建设。

2010年8月,数字化校园硬件支撑平台一期采购设备:IBM P550(小型机)、IBM DS4700(光纤存储)投入使用。完成了一卡通系统升级项目,增强了系统的安全性,提高了系统的性能,实现了系统跨子网访问。完成了校园网络系统配置优化工作,消除了三层设备的二层透传配置,提高了网络安全性、可靠性,使校园网的分层结构更加清晰,更加容易理解和维护。

2010年6月,电子离校系统上线投产,顺利完成2010届毕业生离校手续。

2010年5月,完成广州西校区网络设备升级项目,实现了全网设备智能化管理。

2009年12月,完成广州校区主干网设备升级项目。

2009年10月,完成广州校区学生公寓5、6号楼的网络系统重建项目。学校总信息点已达2万个。

2009年7月,完成南海校区行政办公楼的网络系统项目。

2009年4月,完成全校网络出口与校区互连带宽扩容改造工程,统一出口在广州,生活区通过校园网使用电信L2TP宽带,总带宽为2000M,教学与办公独享电信100M+教育网34M,校区互连1000M。升级了两个校区的核心交换机,每个校区分别采用了2台思科C6506E核心交换机,实现冗余备份。

2008年11月,完成广州校区学生公寓7栋的网络系统改建项目,南海校区第四工业实训楼网络系统建设。

2008年3月,完成广州校区生活区PPPOE宽带改造。

2006年9月,完成南海校区学生公寓31至34栋网络系统建设。

2005年下半年,完成南海校区第二期网络建设(包括图书馆、第三工业实训楼、教师公寓、学生公寓1至8栋、25至30栋)。

2005年3月,南海电信出口改造成一条100M链路和一条40M链路。

2004年4月至10月,完成南海校区第一期网络建设(包括教学楼、学生公寓9至24栋、饭堂)。增加了一条20M的南海电信出口,两校区100M互联。

2003年下半年,学院实现了主干网(网络中心到各下级汇聚点)从百兆升级为千兆。申请增加8个C类IP地址。

2000年5月至2002年5月,先后建设了七期校园网的工程,有办公楼(图书馆)、教学大楼、学生公寓(一至六幢)、实验大楼、物理楼、西校区教工宿舍、铭志轩、敬师楼、体育楼等网络工程。校园网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办公、教学、实验、科研、学生公寓、教工宿舍等,共有3055个信息点。网络中心到各楼、楼梯之间全部采用光纤通信,百兆到桌面。

2000年5月,网络中心一期工程开工。铺设了中山大学至我院的光纤,实现了100M链路与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(CERNET)的互联。申请了独立的域名gdqy.edu.cn,申请了8个C类地址。

2000年3月,学院成立网络中心。